大安區美食 粵菜餐廳常聚

更新2019年5月

仁愛店已經關了,要吃的話,就到信義店吧

常聚粵式料理有仁愛跟信義兩家店,造訪多次,其中只有一次貪近去信義店,就在台北101對面思泊客旁邊,地點很好,裝潢時尚,服務也不錯。不過口味來說,還是喜歡仁愛店,這家是本店,在仁愛醫院對面的華南銀行樓下,巧的是兩家都是在地下室。今天還是來仁愛店,街上簡單的招牌,走進去就是大樓管理員,自己開門爬樓梯下去就是餐廳了。兩張照片剛好秀出餐廳的強項,海鮮跟烤鴨,不過今天水槽有點空虛。常聚 6常聚 5常聚 4

 

先來看點心的部分(下面照片中每道都可以各別點開放大),蘿蔔千絲酥(下圖左上,$140)外面酥皮鹹香有層次感,內餡蘿蔔絲有甜味,但比較像蘿蔔泥軟爛。小菜柚香酸玉蘿蔔(下圖右上),基本上就是醃蘿蔔,柚香不明顯,口感脆口味偏甜,外觀白皙討喜,符合多數人口味($100)。澎湖絲瓜海味捲(下圖右中,$140)是服務員點錯,但我們沒吃過也就試試看,海味過重不愛,下次也不會點。

三星蔥燒餅(下圖左下,$140),因為對切的關係,表皮變醜但非戰之罪也,滿滿的蔥甜香不敗,酥皮與芝麻嚼起來,散發麵香與芝麻香氣相互輝映,令人回味無窮,但可以想像應該重重的含油。香煎蘿蔔糕(下圖右下,$120),表現稱職,尤其一面沾芥末醬,一面沾辣椒醬,味覺加成。可惜的是以前會點也是個人偏好的芋頭糕,現已不在,還我芋頭糕啊!

炸子雞,這道記得以前叫做紅袍當紅炸子雞,但是今天菜單沒找到直接點,所以也沒注意到底多少錢,以前的話是$480(半隻)。上面灑了蒜酥,看起來有點凌亂,不過美味不減,就是喜歡脆皮雞,熱油反覆淋上,蒜酥對味道有加分,我吃雞腿的部分,皮香脆肉軟嫩多汁,雞胸的部分就不知了。常聚 當紅炸子雞

 

下面這道算是主食,廣州海鮮雙黃麵($360)。廣州炒麵會淋上拌炒勾芡後的芡料,也稱為澆頭,廣州以海鮮、燒臘著名,澆頭多是用這些。至於雙黃麵,我想應該就是一般說的兩面黃,是將雞蛋麵煎到表面焦脆。麵的口感直接吃就是酥脆,有點像我們小時候吃的王子麵還有現在的科學麵,在芡汁中浸久一點,也不會軟爛。這道是以海鮮為主,尤其是蝦仁彈性十足,配上些許青菜與磨菇,營造豪華感。

常聚 廣州海鮮雙黃麵

 

金瓜海鮮豆腐煲($480),金瓜當然就是南瓜的藝名啊,取其耀眼吉利之意。這道菜你看看,顏色誘人、味道鮮甜、口感綿密,當作主菜直接吃或者澆在飯上當燴飯吃都好。粵菜主打的海鮮料多,配上軟嫩的炸過蛋豆腐,裹濃稠金黃醬汁,就是老少咸宜。

常聚 金瓜海鮮豆腐煲

 

季節時蔬($280)是芥蘭,火侯調味都不錯,不過不是我的重點,但有了這道心理建設,營養均衡,吃得安心。

常聚 季節時蔬 芥蘭

 

蔥花油條腸粉($140),這道有的餐廳會叫做蔥花炸雙兩。炸兩是一種廣東小吃,做法是把炸油條包進腸粉,淋上豉油。這樣看來,這道小點有三個重點,腸粉要滑口,油條要酥香,豉油要鮮甜。以玉米粉、太白粉調合米漿做的腸粉,最高境界是皮薄彈牙,滑溜順口,不過本身當然沒什麼調味,這時就是豉油表現的時候了。豉油就是醬油啦,廣東人稱為豉油,台灣人叫它豆油,最好就要香濃鮮甜不死鹹,常聚的相當好。至於油條,要香不能有油耗味,口感酥脆跟腸粉的軟Q搭配。不要忘了菜名當中的蔥花,在這裡不只是綠葉,而是要錦上添花。

訂位時都會問需要提前預約的兩道菜,烤鴨跟西施牛,因為製作費時,沒有先點就只能到現場碰運氣。常聚的烤鴨吃過一兩次,很有水準,不過烤鴨我們多半會去龍都酒樓還有幾家名店吃,今天人不多就沒點。

今天的重點之一,特選稻草西施牛($1380)。這道菜據稱是用美國Prime等級牛肋骨醃炸後,再以風乾稻草層層綑綁,加侯柱醬、腐乳醬和冰糖等滷近3小時的功夫菜。上菜前先端上桌亮相,讓大家拍照。其實個人覺得這道是真好吃,不過外在就嗯…沒特別好看。

常聚 特選稻草西施牛

剪開稻草送上桌,可能因為忙的關係,排列沒有特別整齊。擺盤包括了西蘭花跟地瓜,顏色跟營養都來均衡一下。牛肋本身有肥、瘦跟筋,肥肉油而不膩,瘦肉多汁而不柴,筋Q而不硬。滷的入味,唯一的缺點是–太貴了,雖然常聚但沒法常吃。

常聚 特選稻草西施牛 2

 

來啦!另一個亮點是脆皮叉燒($450),是常聚的名菜,記得喜來登辰園的也非常棒。這道菜用的是松坂肉,也就是豬頸肉,要把大部分肥的部分去掉,只留上面薄薄的一層脂肪,醃漬時間也須拉長才能入味。塗上砂糖後進爐吊烤,烤好後再塗砂糖用噴槍反覆炙烤。表皮的糖,就像焦糖布丁上面那層用噴槍烤的一樣脆,肉的部分,就像焦糖布丁的布丁一樣軟。哈哈,你會說難道是吃焦糖布丁嗎,不一樣的是中間還夾了一層脂肪,當然還有肉香,這是每次必點的一道。

常聚 脆皮叉燒 2

來個特寫,是不是垂涎欲滴啊!

常聚 脆皮叉燒

葡式焗烤蛋塔( $100),最後熱呼呼上桌,皮酥蛋香,做完美的結尾。

常聚 葡式焗烤蛋塔

 

店家資訊參考

【仁愛店】
Tel: 886-2-2751-6116
地址: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25號B1
營業時間:AM11:30–14:30 / PM17:30–21:30
搭乘捷運:台北捷運 板南線 忠孝復興站

【信義店】
Tel: 886-2-2758-8850
地址: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16號B1
營業時間:AM11:00–14:30 / PM17:30–22:00
搭乘捷運:台北捷運 淡水信義線 101世貿站

發表留言